close

上禮拜彈奏時,老師突然說了一句:「沒呼吸!」,當下感到很納悶,

便問老師:「何謂沒呼吸?人的呼吸不是在無意識中便進行的嗎?」

老師示範後,明白了那叫「調息」,是將琴音與指法,融合氣息來彈奏的,

這道理是明白了,但真要融入還真是不簡單,開始還記得要調息,彈不到一半,

自己都可以感受到「沒呼吸」了,再繼續彈奏下來,我更是連怎麼呼吸都不會了。

 

就算靜心再練習好幾次,都不滿意,總覺得與老師彈奏的,差了好遠一截,

當下的挫折感不謂不深;不過挫折歸挫折,問題還是要解決,

我將練習中所遇到的問題,一條一條列出來,準備向老師請教。

 

今天一上課,我便向老師討教調息的方法,這問題困惑我一禮拜了,

我對老師說:「我曾經為了配合調息,彈著彈著,居然就睡著了。」

老師可能也覺得很好笑,讓我彈一次,來診斷問題究竟出在哪。

 

可能是老師在旁監督,我有點緊張,這次沒睡著,倒讓老師一直在旁提點:「手要放鬆些」,

彈完後,老師說,調息可以,但其它有幾項要改進的地方,包含手指有點僵、不夠柔,

音節要注意,掐起時要一氣呵成,泛音輕觸即可。

 

一時間,雖然要改變這些已練慣了的錯誤,是有些難,但這考驗,我接下了。

希望下次被指正的,不再是這些缺點,而是新發現的缺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