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個故事,是描述在一段路上撿石子,依據這石子的大小,可換得相對的報酬,

但只能往前撿,錯過了不許再往回撿,可撿石子的人,心想著前面的石頭會更大,

所以不斷丟棄已經拿在手中的石頭,可是最後手上的石頭愈撿愈小。

這故事的寓意,應該是勸人不可以貪心吧。

 

又有一個很出名的故事,叫西遊記,除卻精彩內容不提,給我的啟發是做人要有目標、

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,並能堅定信心、勇往直前,成功必定在望。

 

這兩個故事,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,但不知怎麼地,我就不自覺的聯結這兩個故事。

舉個例子,當我想找個停車位停車時,腦海中就會浮現石頭愈撿愈小的故事,

儘管離目的地還有一段距離,我一看到有位子就會趕快停車,免得到後面就沒位子了。

可是,當我停好車往目的地走去,發現有更多的位子可以選擇時,

我又會懊惱為什麼就沒有勇氣往前開找找看呢?

 

雖然將這兩個故事來做比喻,是荒謬了點,可是生活上又真存在著類似的矛盾,

撿石子的故事,算是喻人知足常樂,但知足了會不會就不夠積極呢?

老是害怕機會不再,所以沒有勇氣嘗試,會不會故步自封?

那人應該是滿足現狀就好?還是如西遊記中,勇於接受挑戰?

 

這兩個故事表達的都是正面的,但我還沒找出我的答案,抑或根本沒有標準答案,

純綷是我自己走進了死胡同,繞不出來了,於是為了脫困,只能跟它賭一把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